[評朱蒙]
從原本單純只是宋一國的FANCY,到真的因"朱蒙"這個角色被深深吸引,
進而"考察"朱蒙生平,真的為他的短暫而精采的人生,留下一聲長長的嘆息!
40年,一生勞苦爭戰,少年在看似光鮮的環境中,在夾縫中求生存,
青壯年時代領軍爭戰,南北奔波,妻離子散,
然而建國登基真的太平後,卻無法安享生活,隨即病逝!
朱蒙一生,贏得世界失去自己,駕馭自我完成大業,抑鬱忍辱,
我對他傳奇一生充滿佩服和尊敬!
但結局竟是一聲驚嘆!!!不勝唏噓~~~~



[朱蒙大戲簡介]
《朱蒙》(朝鮮語:주몽)是韓國MBC電視台紀念45週年而前後投資三百億韓圜製作,並於2006年5月15日開始在韓國國內播映的大型電視劇。
故事以高句麗開國國王東明聖太王(即朱蒙)的一生和高句麗建國的故事為主題。在韓國,自推岀以來收視率長期處於40%以上,曾創下最高收視率51.9%(僅次於《大長今》的53%),全劇平均收視率也有41%(繼《大長今》的41.6%、《巴黎戀人》的41.5%後創下的第三高紀錄)。此外,也亦曾獲2006年MBC演技大賞的十項大獎。
劇集原定的集數為60集,但此劇的高收視率令電視台將之延長21集,合共達81集之長。








[朱蒙之父-解慕漱真實生平]
公元前108年,衛滿朝鮮被天朝併吞,原來歸附衛滿朝鮮的古朝鮮城邦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只有向天朝稱臣。不過,當時天朝的君主武帝是一個殘忍的君主,他把古朝鮮的遺民關押,並利用他們來測試新鍊成的鋼製兵器。
解慕漱是一位傳奇的戰士,他與扶餘國的太子金蛙情同兄弟。為了對抗天朝,解慕漱建立了一支多勿軍,保衛著古朝鮮的遺民。在一次與天朝的對戰中,解慕漱受傷墮河。河伯族的公主柳花發現了他,並為他療傷。二人因此而戀上。可惜,他們二人的關係被天朝的軍隊發現,河伯族因此而被滅族。






[朱蒙-東明聖太王,40年精采人生]
東明聖太王(前59年—前19年),姓高,別號朱蒙,亦作鄒牟、眾解、中牟、仲牟、或都慕。
他是傳說中高句麗的開國國君。
約公元前37年,在沸流水(今富河)畔之紇升骨城(今桓仁縣五女山城)建高句麗國。
據《三國史記》所載傳說,朱蒙幼年便善於狩獵,七歲就自作弓矢射之,百發百中,朱蒙即為善射之意。他是河伯之女柳花與天帝之子解慕漱所生之子,自小被東扶餘的金蛙王收養。金蛙王於太白山南邊的優渤水遇柳花,柳花自稱與天帝之子解慕漱私通,因而被逐出家門。金蛙王甚覺奇異,將柳花幽禁於室中。柳花受日光照射而產下一卵,此卵走獸相避不食,禽鳥以翼覆蓋保護,且刀不能剖,最後一名男孩自卵中破殼而出,是為朱蒙。《三國遺事》、《魏書》及好太王碑文均有類似之記載。
《三國史記》又記載,朱蒙常與金蛙王的七個兒子一起遊戲,比試射技高低。他們的技能不如朱蒙,朱蒙因此遭嫉恨。王之長子帶素說朱蒙非人所生,必有異心,請王除掉他,免生後患。王不聽從,而給朱蒙養馬之職。很有心計的朱蒙故意將駿馬減食,讓它消瘦,反將劣馬餵肥。王沒有察覺,挑選肥馬自己乘坐,精瘦但其實是駿馬的那匹就給了朱蒙。後王子及諸臣又想謀害朱蒙,朱蒙與鳥伊(烏伊)、摩離、陜父等三人逃走,路上魚鼈浮出成橋為朱蒙擺脫追兵。至毛屯谷遇三賢:克氏、仲室氏、少室氏。在卒本川(《魏書》稱紇升骨城)的沸流水建國。國號高句麗,因此以高爲姓。時為漢元帝建昭二年,公元前37年,朱蒙時年二十二歲。
公元前36年,降服上游國家沸流國,前19年去世,時年四十歲。葬於龍山,號東明聖王。太子類利(琉璃)繼位。














[朱蒙之子-琉璃生平]
琉璃明王,姓高氏,別號類利,或云孺留(約元前37—18年),高句麗開國君主朱蒙(東明聖王)的長子,母親為扶餘國禮氏夫人。他在東扶餘出生長大。後來由於在東扶餘受到壓力,與母親一同前往高句麗投奔朱蒙。朱蒙逝世後,於公元前19年繼任為高句麗的君主。有關琉璃王及高句麗國君之記載,主要見於《三國史記》。而《三國志•魏書》有關這段時期的記載與之差異頗大,故難以相合。
類利之父朱蒙原為東扶餘人,棄國往南建高句麗。類利於東扶餘長成後,與其母禮氏一同出逃至高句麗,並被立為太子。當時朱蒙封召西奴為妃,育有兩子,分別是溫祚和沸流,由於類利立為太子,兩人地位不保,於是南遷,後來溫祚另建了百濟王國。
西元前3年,類利將國都從卒本遷到國內城。
不論傳說的故事正確與否,以此推論可知東扶餘、卒本扶餘(即高句麗)和南扶餘(即百濟)三者系出同源。

(以上資料參考轉載自維京百科W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